《小演奏家》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琴声飘过70年 ——庆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

 
来源:小演奏家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2
 

1948年,一位一生钟爱音乐事业的军旅艺术家撒手人寰,就在他弥留之际,他托付给了他的战友一件自己此生未完成的事业——建立新中国乐器厂。作为一位演奏家,他深知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乐器工厂是何等的缺憾。70年后,当年的一句嘱托成就了今日的“星海”集团,也书写了一个行业的传奇,这位不能忘却的创始人就是华北人民文工团副团长张贞黻。往事如烟,历历在目,在弹指一挥间,70年光阴荏苒。2019年6月11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隆重举行了“星海钢琴集团70华诞纪念音乐会”,在悠扬的乐声中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在这段70年光辉岁月中最不该忘记的就是那些呕心沥血,勤勤恳恳的“星海人”,正是他们一代一代的坚持奋斗铸就了今天的辉煌,书写了这段熠熠生辉的历史。

中国自主生产的第一架星海钢琴

70年间的7次更名

“星海”乐器,在70年间,历经了7次更名,直到今天成为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更名的背后,记录着时代的变革和发展。

许多人都知道星海是1949年建厂的,但很少有人知道“星海”在建厂前还有一段“革命史”,这段历史可以追溯到延安“鲁艺”时期。

当年在延安乐团任副团长的张贞黻,创办了延安乐器厂,他就是“星海”最久远的创始人。解放战争时期,他带领乐团一边战斗一边演出。他擅长制作提琴,经他制作的小提琴、大提琴、倍大提琴不断充实到交响乐团的演出中。

1948年,时任华北人民文工团副团长的张贞黻在解放石家庄时,不幸因病去世,他的临终遗言是:建立新中国乐器工厂。1949年1月31日,老红军陈艾生为实现张贞黻要创建乐器工厂的尚未完成的遗愿,四处奔走,多方求助,反反复复地向有关领导部门陈述要建乐器工厂的理由。

1949年3月,中央有关部门批准了陈艾生的申请,并责成他筹建乐器工厂,建成后隶属华北人民文工团领导。当时管理中央机关事务的新中国经济建设公司拨款人民币10万元(旧币)作为开办资金,并将北京市东单冰渣胡同5号的一所小楼(共14.5间房屋)作为乐器厂的厂房。陈艾生与在北京钢琴、管风琴维修和调律领域颇有名气的王来安师傅,以及刚刚分配到文工团的大学生何汇泉一起开始了筹建工作。

1949年~1959年,新中国建国10年间,也是“星海”不断创造历史的十年。1954年,开始生产5.5英尺三角钢琴和吉他,1956年“星海”商标设计启用,星海钢琴开始出口贸易,为国家创汇。1957年成功制造出第一架竖琴,1959年,为迎接新中国建国十周年,用时70多天制造了当时世界最大的钢琴——15英尺三角钢琴,至今摆放在人民大会堂。

1949年6月1日,创建了新中国第一家乐器工厂——人民艺术服务社。

1950年,人民艺术服务社更名为新中国乐器工厂。

1953年,更名为北京市乐器厂,人民艺术服务社则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也就现在的人民艺术剧院前身。

1965年,由于当时全国提出了行业归口问题,更名为北京乐器总厂。

1985年,在改革开放经济搞活的政策下,为了适应市场发展,解决厂内二级公司体制,又再次更名为北京星海乐器联合公司。

1994年,改成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北京星海乐器有限责任公司。

2006年,更名为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

“星海”乐器的几次更名,透露出时代的变革和新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从一间乐器服务社最终成为国内大型乐器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乐器行业的一张名片。当年的一句重托,最终在一代代“星海人”不懈的奋斗中,绘制出了今天如此壮美的画卷。

中国钢琴家的摇篮

北京的乐器工业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变化也呈波浪式向前迈进。而真正使“星海”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还应该从改革开放以后算起,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之初的20多年中,企业上规模、产品上档次、出口创纪录、效益攀新高,短短几年的技术改造就使“星海”走完了国外同行几十年才能实现的跨越。

1985年12月31日,国家计委批准了北京钢琴厂技术改造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项目的总投资为3912万元(含500万美元),投资来源主要依靠银行贷款。项目内容主要是引进国际先进设备202台,国内委托科研院所研制配套设备58台;自行设计委托加工设备60台;建成五条钢琴生产线(总装、击弦机、键盘、张弦、油漆);新建万米总装楼和外壳、备料车间扩建击弦机车间,改造油漆、键盘车间;建成环境优美、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花园式工厂;建立符合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的现代化管理体制。钢琴生产能力由改造前的年产4500架增加到3万架,质量达到国际中档水平,企业效益逐年大幅度提高,从根本上实现了企业旧貌换新颜。这是钢琴厂以至北京乐器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技术改造。

在1994年北京钢琴厂达到了年产3万架钢琴的生产能力之后,星海公司领导决心借改革开放继续扩大企业规模、加速企业发展,实施第二次技术改造。二期技术改造从1999年开始立项,1996年5月,国家经贸委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1996年10月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对技术改造项目初步设计进行了批复。批准总投资7725万元,贷款3950万元(含100万美元),新增流动资产2776万元,生产能力从年产钢琴3万架增加至5万架。

1989年,国内第一家生产钢琴的合资企业,正式落地在北京钢琴厂,这是由北京钢琴厂、加拿大泛亚绿洲集团、中国技术进出口公司北京分公司共同合资组建的公司。公司生产的“海资曼”钢琴成为当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合资钢琴品牌。

老厂长金先彬说道:“在钢琴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海资曼钢琴一度创造了先交款后提货的“奇迹”。故海资曼从成立至今,沒向银行贷过款。”

“海资曼的成功,并不在于产品款式,主要在于质量、价格和宣传。质量好自不待言,我们坚决禁止海资曼琴卖高价。我们倡导‘三分利益取其一’。即一分给顾客,让大家买到又好又便宜的产品。一分给商家,使他们利润高于卖普通琴,一分利润留企业。”耄耋之年的金老在采访中还不忘念起老钢琴厂里关肇元等一大批老先生。

在中国改革开放中,“星海”作为国有大厂,发挥了很强的引领作用。积极引进外资,与外国专家合作,在企业文化、产品文化上下功夫。这些举措后来都被行业众多厂家效仿。

1989年,星海聘请德国钢琴设计、制造专家劳瑟·切尔到厂工作;1998年,星海又聘日本钢琴制造技师太箸道宏任技术顾问,签署了与日本合作生产的技术合作协议。改革开放的时代之歌,让“星海”在此谱写出一段段可歌的旋律。

1985年,一项中国当今重要的钢琴赛事正在酝酿之中。北京市少年儿童钢琴比赛在这一年举行。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教师金爱平、凌远、陈惠甦、吴元等老师考虑到比赛能推动当时社会上的钢琴普及,大着胆子给时任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写了信,希望能有政府支持。出乎意料的顺利,当即就拍板,举行了第一届北京市少年儿童钢琴比赛。以后就每两年一届,成为全国性赛事,当今著名的钢琴演奏家郎朗、王羽佳、吴牧野等都出自“星海杯”,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钢琴家的摇篮。

“星海杯”的举办,正是中国悄然刮起“钢琴热”的艺术教育之风。在2018年举行第十七届“星海杯”时,已经有全国45个分赛及海外选手近人参加。

从传统制造到文化生态圈

1965年,北京市一轻局根据北京工业调整规划,决定组建“北京乐器总厂”。到1980年,北京乐器总厂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设备最强、门类齐全、品种繁多的乐器生产、销售基地,涵盖了音乐教育和钢琴制作技能教育,主要生产钢琴、手风琴、风琴、西管乐器、民族乐器等,从而奠定了“星海”在行业中的地位。

从2001年至今,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不断顺应国企改革政策和首都经济规划要求,从传统制造业不断优化升级,一步步从最初的乐器生产、销售的简单模式向着融音乐、商业、演出、教育、赛事、衍生品、配套服务等交叉化的文化生态圈立体化方式发展。根据“2001年北京市政府提出建设CBD商业区规划的要求”和“北京市整体规划以及工业布局调整”做出了全面建设“星海工业园”的规划。2018年,星海公司开始在河北省肃宁县建立星海公司钢琴生产基地,预计2020年完成二期项目建设。顺应通州区北京副中心的功能定位,突出星海所在的台湖、亦庄文化区特色,与通州台湖镇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共同形成艺术地标,建立了星海音乐文化园区。园区里将建立钢琴博物馆,大师工坊等工艺项目,建立乐器品牌体验中心和中小学课外社会时间基地,真正实现“音乐+美好生活”方式。

作为国家的文化形象,星海没有缺席:1959年,作为国礼,星海捐献了世界上最大的15英尺钢琴;2008年,国家大剧院刚刚落成,星海钢琴作为中国的民族品牌入驻这所象征着国内最高艺术标准的艺术殿堂;2001年,作为国礼赠送给朝鲜人命共和国10台钢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星海钢琴是开闭幕式上的唯一指定用琴。

从传统生产到音乐文化产业园区,“星海”不断摸索新时代中的文化创意带动经济发展之路。数码音乐板块推出了星海智能钢琴系列产品;星海音乐教育板块,重在搭载培育音乐教育平台,以“星海杯大赛”+“星海音乐教育中心”的发展模式;星海园区经济,重点打造星海音乐文化园区。这些项目都有着相同的基因“星海”,在不同的层面构架出一个立体化、多维度的“星海”文化创意经济体。

70年琴声飘飘,70年百舸争流,70年壮美如歌,在新的起点上激励着星海人继续求实创新,再创辉煌!

(感谢刘春祯先生为本文提供的宝贵建议!)


文章来源:小演奏家 网址: http://xyzj.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9258.shtml


上一篇: 性格刚毅 风度文雅--谈青年古筝演奏家王蔚的古
下一篇: 是谁在保护那些民间音乐?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小演奏家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